你一定需要的靈?

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履歷表小檔案

-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進修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院本部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

-衛生福利部公共衛生/精神醫學/心理健康/成癮障礙 專家顧問

-楊聰才身心診所暨心理衛生中心 院長

-專業社會心理學教師

 

靈這個字讓人很有神祕感、宗教感、超越大自然、出脫不俗的多重感受。20231212日一篇報導【失智照顧/傾聽與對話 儲備靈性照顧能力】燃起了好幾個有趣的話題,所以讓我且用神科專科醫師、老人精神科專科醫師、社會心理學專業教師的身分,來解析與分享。

@靈的意義

    依照水流職事網站的說明:每一件事物,都有其根源、性質和表現。靈也有其根源、性質和表現。首先,靈的根源就是神。像黃金乃是從金礦提煉出來的,是出於金礦裏的礦砂;因為部分礦砂內含有金的性質,經過提煉的過程,就能煉出金來,所以金的根源,乃是金礦。照樣,因為神就是靈,所以靈的根源乃是神自己。比方,若有人問桌子是什麼,我們可以回答,桌子的本質是木頭。若有人問人是什麼,我們可以說,人的本質是血和肉。若有人問書是什麼,我們能說書的本質是紙。木頭是桌子的本質,血和肉是人的本質,紙是書的本質。每一件東西,都有其本質;而其本質乃是根據其根源。神是根源,這根源裏有一個本質存在,這個本質就是靈。

@靈性的內涵

靈性(英語:spirituality),綜合學術與宗教解釋為「個人在各種相處關係中達到平衡的最佳狀態」,類似儒學《易傳》、《中庸》所說的感通、中和(和諧)等身心狀態。靈性的定義,在於尋求生命的意義、目的,並不斷去超越以及重啟各種連結,包含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甚至是人與宗教信仰的關係。

 

@靈性照顧

台灣為了因應高齡社會的發展,在 2015年頒布《高齡社會白皮書》(衛生福 利部,2021),並於2021年修訂公布,揭 示四大願景:自主、自立、共融、永續; 提出五大政策目標:(一)增進高齡者健 康與自主;(二)提升高齡者與社會連 結;(三)促進世代和諧共融;(四)建 構高齡友善及安全環境;(五)強化社會 永續發展。同時衛生福利部為了落實《高齡社會白皮書》的政策目標及行動策略,除了2017年起加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之外,且於2024年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計畫中,將「高齡者靈性照顧服務」列入志願服務(組)的考核項目,藉以考核縣市 政府配合《高齡社會白皮書》擬定計畫及 執行情形。 目前,靈性照顧在臺灣的實施場域, 包括:醫療、護理、公共衛生、心理、諮商、教育,以及宗教團體成立的慈善基金 會或福利機構。

 

@面對失智 儲備靈性照顧能力

    照顧失智家人,需要靈性關懷。靈性不僅可以幫助照顧者擁有平安和滿足感,還能強化面對苦難的韌性、順應環境的彈性。靈性照顧、儲備不能等到失智發生才來做,平常就要準備,對高齡者尤其重要,就像鍛練肌力和存骨本,愈早開始愈好。

 

澳洲推動靈性照顧指引已經有一段時間,強調要活躍老化,促進高齡者的健康和福祉,一直到生命後期,都需要有靈性照顧貫穿其中。台灣已將靈性照顧列入高齡者照顧的政策白皮書,期待第一線高齡工作者,例如關懷據點工作人員、居服員、醫護人員的靈性照顧基本能力和辨識靈性需求的能力能夠提升,或轉給專業靈性照顧者,銜接上照護資源。其實失智照顧強調「以人為本」,家屬或照顧者平常應多深入陪伴失智者,傾聽、同理並了解過往的生命歷程,這也是靈性照顧的本質。「記憶雖然消失了,但愛一直都在。」家人的關懷是斷不掉的緊密關係,也有助於減緩惡化。

台大張文亮河馬教授在【上帝、神經醫學與靈性照顧】文章中,分享他照顧罹患失智症的父親的心路歷程,讀來令人動容!「父親「焦慮」時,我無法用理性說明。叫父親放心,也沒用。我為父親的背部按摩,父親發出「唔、唔」舒服的回應,這也是我喜樂的事奉。按摩可以使人放輕鬆,同時我禱告祈求主憐恤,願祂的恩手,挪去父親心靈的重擔。我每次為父親按摩30-50分鐘,也是我代禱的時候。我喜愛詩篇六十篇:「求祢使我們復興!祢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祢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祢叫祢的民遇見艱難;祢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祢把旌旗賜給敬畏祢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求祢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祢所親愛的人得救。」用此禱告。願主耶穌讓父親得救,也保守我。失智的陪伴,是生命的藝術。不易的日子,一起經歷交託給主的恩典。我知道,有一天會與父親分手。不是放棄,而是交託給耶穌。」

你一定要有好的靈性去引導你的每一天生活,因為這樣才能常保平安喜樂!平安喜樂對現代人而言,更是奢侈品:因為我們都處在高壓力的追求快速的科技時代,緊張與鬱卒才是我們容易碰見的家常便菜。所謂「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要身處在這處處有挫折的時代洪流中,提升自己的靈性,從自我內修到向外推動予以助人,靈性照顧必然是你我務必要重視、且要日日磨練的共業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 $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