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零距離【「不好意思」文化】

【楊聰財專欄】

============================

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履歷表小檔案

-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進修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院本部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

-衛生福利部公共衛生/精神醫學/心理健康/成癮障礙 專家顧問

-楊聰才身心診所暨心理衛生中心 院長

-專業社會心理學教授

-臨床教授

-敦安基金會執行長

http://www.yang1963.com.tw/  楊聰財醫生心理衛教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6924385

 

https://panel.pixnet.cc/#/articles/list?per_page=40

 

https://www.tiktok.com/@yentai081263

 

https://www.tiktok.com/@yang1963tw

 

https://www.tiktok.com/search?

q=%E6%A5%8A%E8%81%B0%E8%B2%A1%E9%86%AB%E5%AD%B8%E5%8D%9A%E5%A3%AB&t=1708934571788

 

節目名稱

健康零距離

主持人

張齡予

播出頻道

三立台灣台CH29

主題

「不好意思」文化

影部

聲部

道具

小短劇

場景-早餐店

Wish:不好意思,我要一份原味蛋餅,加起司加蛋

齡予:歹勢,小帥哥修等一下哦~(台語)

△(WISH等待的表情)過了幾分鐘後

Wish:不好意思,我ㄟ早餐好了沒,緊咧,我要趕上班(口氣差)

齡予: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這是你的早餐

Wish:不好意思,剛剛口氣比較差

齡予:不好意思~這句話你常說嗎?

 

大片頭

來賓介紹卡

  • 齡予OPEN從別人身旁抽身而過,一句「不好意思」;到市場買東西的時候,「不好意思」也經常出現在第一句,一直說不好意思到底是不是一種病態的展現呢?
  • 來賓介紹

藝人 杜力:超有禮貌的台灣人!就是愛說不好意思~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你讓人舒服的程度,決定著你所能抵達的高度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語言是一種武器,稍微改變「說話方法」,做任何事都順利!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行事不可任心,說話不可任口

#書架放王老師旁邊

 

Part 1

說不好意思是病

 

  • 說不好意思是一種病!
  • 什麼時候會說不好意思

 

文字方塊: «	說不好意思是一種病!?
«	什麼時候會說不好意思

WISH唸新聞#CG不停道歉的島嶼-人人都愛說「不好意思」BBC:台灣人隱藏的謙卑害羞特質

  1. BBC評論台灣是不停道歉的島,台灣人最愛說「不好意思」?與文化有關嗎?

藝人 杜力<太依賴會影響社交>台灣人真的太客氣了,常常在說"不好意思"當口頭禪,美國人真的有誤會才會講"I’m  Sorry",可能跟我們從小就比較獨立有關係,比較不會去拜託或麻煩別人,在外國大家都比較不吃這一套,覺得對方想依賴自己,然後在朋友圈說最近誰誰誰有問題不要接他電話,就會影響到社交關係。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日本殖民以及儒家思想>台灣受過往日本殖民化及儒家道義影響,發展出極端道歉文化,也就是現在常聽見的「不好意思」文化,雖然這句話確切起源是未知的,但他及其他語言專家都認為,這是儒家和諧概念的產物,核心價值在於維持人與人間的關係,「傳統台灣文化就像那樣更加細膩、替他人著想,又試圖與他保持禮貌關係。」這種文化一方面給人順從、過度有禮的印象,一方面卻也展現出台灣無與倫比的禮貌,「不好意思」文化僅限台灣才有,在其他華語地區不太可能會聽到。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不對的情緒就會有客訴>老一輩的人受到日本影響,學到一些"すみません"sumimasen日文)、「歹勢」(台語)的用詞,漸漸變成現代人的口頭禪,但是要注意,在不對的情緒和表情就會有客訴,在當兵的時候有位長官曾經告訴我說,說話要深思熟慮,不能一直說"不好意思",做好應該要做好的事比較重要。

  1. 網路傳言常常說「不好意思」是病?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腦子跟不上說話語速>之前帶學生們去飯店住宿,我被分配到小房間,飯店人員一直重複跟我說不好意思,問對方原因都沒有回答,有時候就是腦子與語速跟不上,所以對方無法回答我的問題或我想聽到的答案,其實只需要告訴我說因為學生比較多,所以只剩下司機房,是不是能接受。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不是病>"不好意思"比較像是口頭禪,華人的文化重視禮貌跟面子,一般常說的"不好意思"比較像英文的"Excuse me",把身段放低一點後提出要求的達成機率高;另外一種比較偏"Sorry",這種要看使用的頻率、說的平凡程度,如果無時無刻都在道歉,就會比較缺乏自信心、自尊感。

  1. 在什麼場合容易說出或常用「不好意思」?

藝人 杜力:<讓別人更樂意幫忙>因為台灣人什麼場合都會說"不好意思"我就學起來了,有次去郵局寄信需要寫中文地址,就說"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寫一下嗎?對方看我是外國人就很熱心的幫忙寫,其實我會寫只是懶得寫也寫得比較慢,但在國外大家真的都不吃這一套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4個種最容易用到不好意思的場合>通常被用來表達對他人的尊重和對可能帶來的不便的認識

(1)道歉:當做了什麼讓他人感到不舒服、困擾或受到了不便,你會使用「不好意思」來表達道歉和對造成的困擾表示歉意。

(2)請求:當需要向別人尋求幫助、提出一個要求或者打斷別人的時候,為了顯示尊重,你可能會在開口之前說「不好意思」。

(3)打擾:當需要打擾別人,例如在公共場合中搭話、要求別人讓路或者提問時,你可能會在開口前先說「不好意思」以示尊重。

(4)提醒:當需要提醒別人某件事情,尤其是當你感覺到自己過多地佔用了對方的時間或者在干擾到對方的工作時,你可能會用「不好意思」開場。

 

 

 

#CG新聞

https://www.storm.mg/article/590542

 

 

 

 

 

 

 

 

 

 

小短劇

Wish打電腦

Wish:打哈欠~好累喔,今天我要早點下班(正在辦公)

△齡予(主管)從身後走過來~

齡予(主管):小朱,辛苦啦~(丟下一堆文件離開)加油加油加油(裝可愛),我就先下班囉!

Wish:放心交給我吧!(笑咪咪的)

(內心戲垂頭喪氣)

Wish:真的超累的!這三八每次都把自己工作丟給我,害我天天加班,但我真不好意思說出來!

 

Part 2

不好意思說出口

 

  • 有些話不好意思說出口
文字方塊: «	有些話不好意思說出口
  1. 不好意思說出口的經驗?

藝人 杜力:<婚禮唱歌>參加一場婚禮,臨時被邀請唱一首男女合唱歌曲,女生KEY我不會唱,對方一直跟我說「不好意思」,希望我一定要唱,雖然對方沒惡意,但我感覺有壓力、難為人家的感覺,不想破壞氣氛,結果變成自己要想辦法,現場用ipad調整Key把這首歌唱完,但我覺得表現沒有很好,變成我自己覺得"不好意思"沒有唱好。

  1. 不好意思說出口或口是心非的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以和為貴>不好意思說出口的人,通常在關係中的界線比較沒有個體,注重關係、以和為貴,不想惹事生非,但是要注意有沒有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CG口是心非6個目的> 口是心非的人通常背後的原因是為了達到某種形式的利益或保護自己,以下是一些可能性:

  1. 控制權:想要掌控局勢或關係,認為通過欺騙或模糊真相來實現這一目標會更有效。
  2. 避免衝突:希望避免與他人的直接衝突或尷尬場面,選擇隱藏自己的真實意圖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執或緊張關係。
  3. 獲取利益:期望模糊真相或誇大事實來獲取個人利益,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其他方面
  4. 保護自我:因過去的傷痛或不安全感選擇不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以保護自己
  5. 追求特定目標: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或計劃,而暫時隱藏真實意圖。
  1. 口是心非的人應如何面對自己的內心想法?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面對方式暫停評估提案>習慣說好、沒問題直接答應對方要求的人,先給自己一個暫停、稍等一下的時間,自行評估目前狀態如何,別人提出的要求不是說全部接受或全部拒絕,最後重新向對方提出新的方案#以短劇舉例說明WISH該怎麼反應

 

 

 

 

 

 

 

 

 

 

#CG口是心非6個目的

 

Part 3

說話的藝術技巧訓練

 

  • 學習說話的藝術
文字方塊: «	學習說話的藝術
  1. 說話方式是否能被訓練?說話的藝術要怎麼學習?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用模仿的方式學習>有花錢和不花錢的方式,不花錢的方式就是學習模仿一些對的對象,像是收看健康零距離節目,去模仿主持人說話的方式,速度太快可以放慢影片速度,過程中去思考要怎麼說,就是一不用花錢的方法。另一個就是花錢找專家、老師,看專家的背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來學習,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CG訓練說話的5個方法>

  1. 公開演講訓練:參與演講課程或工作坊,這些課通常會提供技巧和實踐,幫助提高口語表達能力和說話風格。
  2. 模仿和學習:觀察和學習那些你欣賞的演講者或講述者的方式。透過模仿他們的語調、節奏和肢體語言,你可以逐漸發展出自己的說話風格。
  3. 錄音和回放:錄製自己的演講或對話,然後仔細回放以發現自己的弱點和改進的空間。這樣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意識到自己的說話方式,並且更有效地加以改進。
  4. 反饋和指導:尋求他人的意見和反饋,尤其是來自專業人士或教練的指導。他們可以提供專業的建議,幫助你針對個人特點和目標改進說話方式。
  5. 不斷練習:最重要的是要不斷練習和實踐。通過多次的演講、對話和溝通,你可以逐漸提高自己的說話能力,並且發展出更加自信和有吸引力的說話風格。
  1. 職場上與同事、主管溝通的方法?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三明治說法/空單爽>主管對下屬可以用三明治說法,先說稱讚,後面加上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他可以怎麼做會更好。如果是組員對主管說話,好的事情可以在會議上說,其他可以掌握空、單、爽這三個狀態,空就是有空、單就是主管一個人、爽就是主管在爽心情好的時候,就可以讓事半功倍。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實例操作>實際運用前面的方法,舉一個例子同事找周末你代班,這時候你應該先讓自己暫停、稍等一下,回覆對方我先看一下我的行事曆,自行評估自己的時間是否能配合,不一定要全部都接受或拒絕,最後就是重新提問,我可以幫你帶班,週六可以,但周日我有是不行,把球丟回去給對方思考。

  1. 與家人、朋友之間溝通的方法?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最難溝通的就是家人>其實最難拿捏的就是躺在旁邊的人、每天住在一起的人,就是家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有經過訓練才不會脫稿,不然就會說出一些後悔的話,這時候除非你把他們當成客人看待,就會自動會過濾。像結婚就是多方溝通,爸爸喜歡飯店可以吃好吃飽,小孩可能想要跟朋友多點互動,這時候就會牽扯到誰出錢的問題,或許會辦兩場互相配合對方,過程中就在溝通學習。

  1. 「懂得」說話,有什麼好處?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月暈效應>會腦補,會產生「月暈效應」,第一個印象非常重要,懂得說話就會給人好相處的印象,相同的一直在道歉、說不好意思的人,就會給人一種是不是沒自信、比較負面的想法。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CG懂得說話6個好處>

(1)有效溝通:當你懂得如何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時,你能夠更清晰地與他人溝通。這有助於避免誤解和衝突,促進更好的人際關係。

(2)影響力:良好的說話能力使你更有影響力,能夠說服他人、啟發他們或者影響他們的想法和行為。這在各種場合,如商業、政治、社交等都是極為重要的。

(3)建立信任: 當你能夠清晰、坦誠地表達自己時,人們更容易信任你。這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職業形象。

(4)提高自信心:擁有良好的說話能力可以增強你的自信心。當你知道自己能夠清晰地表達想法時,你就會更有勇氣參與各種場合和活動。

(5)思維清晰:透過學習如何清晰地表達想法,你也在訓練自己的思維。這有助於你更好地理解和整理自己的思想,提高問題解決能力。

(6)增進學習:良好的說話能力不僅使你能夠更好地理解和吸收他人的知識,還能夠更有效地與他人交流、討論和分享你自己的想法。這有助於促進學習和個人成長。

  1. 怎樣說話會受人歡迎?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同理心的運用>同理心的運用,同事很著急要找我,是不是有什麼急事需要幫忙,我猜你一定有事才會找我,以揣摩對方的感受去幫助對方,但當然不是百分之百滿足對方,還是要自我評估自己的能力。如果對方是長輩的話,主要看態度好不好,有沒有理解長輩需要什麼,嘴巴要甜一點。

口語表達老師 王東明<善用正向用詞>要有正能量的表情和眼神,使用正向詞彙,例如:好山好水這句話後面應該要接什麼,有些人會接好無聊,如果被花東的人聽到可能就會感受不太好,所以可以改成好環境來取代,就會令人感到舒服。

 

 

 

 

 

 

 

#CG訓練說話的5個方法

 

 

 

 

 

 

 

 

 

 

 

 

 

 

 

 

 

 

 

 

 

 

 

 

 

#CG懂得說話6個好處

ENDING

  • 齡予ENDING:健康關鍵字20#CG健康診療關鍵數字

身心科醫師 楊聰財: 普通人平均每天要說約八次「對不起」,而其中有八分之一的人一天會道歉高達 20 次。所以不要再說"對不起""不好意思"這類的消極面用詞,請改成"感恩""感謝"這兩字,多使用正面用詞。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許多人、說出許多話,懂得說話的藝術、就能妥善利用言語的力量,達到自己需要的任務,健康零距離,全方位拉近與健康的距離,我們下次見。

#CG健康診療關鍵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