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成長型思維,屢敗屢戰,攻無不克! 之一

 【楊聰財專欄】

============================

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履歷表小檔案

-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進修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院本部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

-衛生福利部公共衛生/精神醫學/心理健康/成癮障礙 專家顧問

-楊聰才身心診所暨心理衛生中心 院長

-專業社會心理學教授

-臨床教授

-敦安基金會執行長

 

    思維改變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而行動決定成果。本人也常倡導要有正面的思維(Thoutght),產生正向的情緒(Emotion),並且多多進行正確的行動(Action),三個英文字的字首合起來便成為茶(TEA),也就是要有養好茶的策略,可以讓人更健康與優秀。笛卡爾也說:「我思故我在」,所以可見到思維對於一個人的過去、現在、未來,從學習、工作、經營感情、繁榮家庭、甚至到終生的理想抱負是否可以淋漓盡致的發揮與完成,佔著如此重要的地位和角色!本人在此文要特別介紹近年來影響深遠的觀念「成長型思維」。這種思維首見於史丹佛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她的大作《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註明:中文繁體書籍稱為「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中文簡體書籍稱為「終身學習」】,是一本在全球熱銷近兩百萬冊的心理學書籍,其中最核心的概念,就是作者提出人有兩種思維——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和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

 

#每個人都會使用到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和固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

一、簡單地說,思維是你看待自己的方式。如果我們認為我們的智力和能力是不變的,那麼我們就有固定型思維。如果我們認為一切都與個人努力有關,並且世界充滿了有趣的挑戰,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和成長,那麼我們就有成長型思維

二、在作者的定義中,成長型思維是:相信自己的才能可以通過「努力工作」、「良好策略」和「他人的投入」得到發展;反之,固定型思維的人,會相信一切都是天賦造成的。

三、成長型思維強調獎勵過程,而非獎勵結果的教育方式,心態上提醒要從「我不會」變成「我只是還沒學會」,可以讓一個人在面臨很多挑戰時,都能更加勇敢地前進!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需要那麼一點無知的勇氣,才能突破框架,超越想像,觸及到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慢慢擴大舒適圈,做成更多厲害的事情。

四、成長心態的特點:迎接挑戰,擁抱變化,一直在尋找機會,一切皆有可能,重視反饋和主動學習,喜歡探索新事物,每一次失敗都是一次教訓,相信學習是終身的職業,使孩子(學生)對困難和挑戰持積極態度,一直相信自己的潛力是無限的。對他們來說,智商和能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困難和失敗只是幫助他們面對新的挑戰。擁有成長型思維的孩子勇敢地、願意跳出自己的舒適區,學習新知識,迎接新的挑戰,大腦中的神經元會形成新的、強大的連線。成長型思維是一種讓孩子終生受益的心態!

五、固定思維的特點:避免挑戰,討厭變化,始終關注侷限性,無法做任何事情來改變現狀,不接受批評,喜歡呆在舒適區,有時感覺努力工作是沒有用的,相信畢業後不需要學習太多;往往害怕失敗,擔心自己會顯得不聰明和愚蠢,所以拒絕面對困難和接受挑戰,潛力會受到限制。

 

#培養成長型思維的入門概念:

一、不說「我做得很完美」,改成「這件事我會盡力做得更好」。

二、不說「我很聰明」,改成「我努力做這件事,所以有了回報」。

三、不說「這件事好難」,改成「我願意嘗試困難的事」。

四、不說「我做不到」,改成「我可以做做看,看看結果如何」。

五、不說「我很笨」,改成「我還沒學會做這件事」。

 

#職場上要建立成長型思維的基本功

首先要設定背景:假設最起碼,你的老闆希望你聽命行事。這又可以歸結為準時來上班、穿著適合雇主所屬組織機關類型的衣服、執行分派予你的工作、成為周遭每個人生活中的助力而非阻力,以及留守在工作崗位,直到當天的班結束或待辦事項完成,這些都很基本。老闆真正希望的是你讓他們的生活輕鬆一點,而這將需要你這一方有所學習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