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4特質第四篇:大腦四大特質如何分工合作?

 

#大腦四大特質截然不同的特徵

 

人類的全腦,可以分成四個截然不同的特質來探討以及了解。

1、左腦的規律思考區產生的理性特質,
2、左腦的負向情緒區產生的備戰特質,

3、右腦的樂天情懷區產生的開放特質,

4、右腦的開闊思維區產生的靈性特質。

 

理性特質,是由左腦的規律思考區產生:是掌管語言、以語言思考、使用線性思考、以過去和未來作為比較的依據、善於分析、注重細節、會去尋找相異處、嚴於評斷、準時、偏重個體、精準確實、執著、強調「我」、忙碌、有意識、重視結構和次序。

   

    靈性特質,與理性特質相對,是由右腦的開闊思維區產生的:是「非語言區」、以圖像思考、屬於體驗式思考、以當下為本、強調感官經驗、觀察全貌、尋求相似處、慈悲為懷、隨著時間流動、偏重集體、具有彈性以及韌性、接納所有的可能性、強調「我們」、喜歡空閒、無意識、天中流體和流動。

 

    由以上所列出的特徵來看,理性特質和靈性特質,雖然都是掌管思考,但是在感知與處理資訊的方式正好相反。

   

    備戰特質,是由左腦的負向情緒區所產生:容易局限自我、僵化、小心翼翼、焦慮驚恐、嚴厲、有條件的愛、懷疑、霸凌、認為理所當然、操控、顧著一種方式、獨立自主、自私、喜歡批評、常常在區分優劣、是非好壞分明。

 

    開放特質,是由右腦的樂天情懷區產生:期盼廣大、開放、大膽冒險、邵少憂無懼、親和、無條件的愛、信任、支持、感恩、順應流動、具有創意和創造的能力、偏重集體、樂於分享、友善、平等、判斷容易視情況而定。

    由以上所列出的特徵來看,備戰特質和開放特質雖然都是掌管情緒,但是在體驗情緒時的方式正好相反。

 

#讓四大特質通力分工合作

 

從解剖學來看,我們每個人都有個全腦,都有四大特質。你可能會發現某個特質很氣勢凌人,某個特質幾乎都在神隱;如果你自己實在無法分辨出任一個特質,或許你可以問問另一半,或者去問問值得信賴的好友,說不定他們認識那個特定特質的你。

你可能會發現某個特質很氣勢凌人,某個特質幾乎都在神隱;如果你自己實在無法分辨出任一個特質,或許你可以問問另一半,或者去問問值得信賴的好友,說不定他們認識那個特定特質的你。

四大特質是腦半球的細胞、迴路、思考及情緒組織功能模組的天然產物,但這些在你的日常生活有什麼意義?請想一想:有哪一天你的內在沒有感到衝突?兩個腦半球重視的事情迥然紛異,所以會腦袋想著東,嘴巴卻說著西,基本上這就是大腦不同部位起了爭執。

例如左腦掌管思考的理性特質,依照它的價值觀,可能是這樣想:「新工作薪水比較高,顯然是升官;但是要去新城市,我該接下嗎?右腦掌管思考的靈性特質,卻可能會這樣想:「目前的工作,可以讓孩子待在熟悉的學校環境,和親友聯繫感情,我該繼續做這份工作嗎?」

同理,左腦掌管情緒的備戰特質,可能會這樣想:「這個人傷得我好深,我只想討回公道,也想狠狠傷害他。」但是右腦掌管情緒的開放特質則會想:「我就從遠處表達我的關愛,盡可能遠離對方,並創造我需要的空間和時間,這樣心靈的傷才可能癒合,帶著尊嚴,往前邁進。」

如果遇到上面所說的情境,要是我們能了解是哪個特質出現在對話中,驅動因子是什麼,就能讓我們有意識地做出選擇: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要怎樣才能成為那樣的人。

你如果越來越會辨識自己的四大特質,學會欣賞以及重視每個特質的技能組合,就得以更有意識地做出選擇。不過。,只是了解這些特質還不夠,最終目標是要讓這些特質彼此熟悉,足以打造健康的互動關係;四大人格將極為一體,善用你所有天生才華,齊心並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