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53 四大特質 中斷連結與重新連結 之3

 

53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中風前、20幾歲的我,對薄荷醇香煙上癮癮,因此我有切身經驗,十分熟悉我們怎麼跟自己、跟別人說為什麼要做這些殘害自己的行為。像我就常說,薄荷醇打開了我的鼻腔,我才能呼吸的更深。我最喜歡的說法則是,K會讓我的腦袋慢下來,這樣我可以邊思考、一邊飛快打字,我以前就是靠吸煙才寫完論文的。這藉口確實是事實,但不能否認拿來當藉口有多糟糕。

 

    我吸煙的那些年,其實無比羞愧。畢竟我是受過訓練的醫學專業人員,不僅深知吸煙的壞處,也理解,這樣有多麼不尊重自己的細胞。不過就算如此,再怎麼羞愧,都不足以讓我戒掉煙癮。我借過好幾次。,但那深刻的渴望想壓過自律,最後我老是戒戒停停,著實厭惡自己成癮復發,又開始狂誒領一包煙,又得從頭數算日子。

 

    我明明學術表現優異,明明心智強健,卻被一個10公分長的東西,控制得死死的,這是真的讓我深惡痛絕。最慘的是,一旦我又用力哈起煙,反而跌進更深的絕望,比只是癮頭發作還深。成癮症在我大腦裡寶座竟坐的如此穩,我無法自拔,只能憎恨成癮的威力。

 

    我最後成功戒煙,是靠我媽媽,無比睿智的她給我這個快餓死的研究生大好誘因:只要我活著,一天沒抽煙,她就給我10美元。我的理性特區質不假思索就買帳,備戰特質接受戒癮,心甘情願地過了三個月後,我不吸煙了,著實值得普天同慶,便不再傷媽媽的荷包。直到今日,我還是很感激媽媽當初願意賄賂我,不過直到現在,一晃眼30多年過去,煙癮仍深植於腦部,有時候我人會夢到自己抽著煙。

 

    我提及這段故事是想強調,我十分了解成癮症對大腦的威力與破壞力,絕對沒有小看成癮症帶來的苦痛,也沒有輕忽成癮症的深刻本質。所以。,我很重視那許多的成癮者,我知道他們仍遭逢陣痛,迫切求解脫,常常活在恐惶憟懼之中,唯恐哪一天又開始濫用。

 

@舉世皆然的故事

成癮症公認為家族疾病,若能在家人之間套用四大特質的對話,彼此願意不妄下批判,放下武裝,可能會更貼近對方的思路。戒酒無名會家屬團體,是設計給酒癮者親友的特別互助計劃,用的是家屬團體的語言;戒酒匿名會則是設計給酒癮者,用的是酒癮者的語言;相形之下,四大特質可以當成酒癮者及其愛人的語言,有利雙方清楚理解彼此的思路。

 

想像一下,眼前有位酒精中毒的酒癮者和他的愛人正在交談,雙方的腦袋裡,如何運用四大特質的語言呢?

 

假設我是酒癮者,我喝酒時,大腦僅專注於那種飄飄欲仙之感,我如風箏班高飛時,沒有覺察到自己有四大特質,九禁的聲音徹底劫持了我的大腦,我也無法理性思考,麻木不仁,腦細胞醃泡在酒精裡,不再能感受到任何真實情緒。光只是酗個酒,就能和我的人生、我的苦澀、我的四大特質、想和我建立關係的人,狠狠斬斷聯繫。

 

如大家預料,因為喝酒,我理性特質紀錄的生命細節整個遭無視,我精神恍惚,感覺遲鈍,錯過約好的活動,我沒保持清醒,沒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親友氣餒、挫敗,感覺我又忽視他們,不尊重他們。我現在正常的情感範圍有限,很可能就是我一開始打算喝酒的原因,我的情感遭抹除,喚不出來。腦細胞爽歪歪—-我過度沉溺於酒精,對腦細胞傳遞的訊息是我不重視它們,根本不在乎它們能不能運作。由於我的腦細胞受創傷,和其他一些神經元連結中斷,可以合作的腦細胞變少了,我的思考能力和情緒能力更加刻板封閉。

 

後來,我的親友來找我,語調和緩的跟我解釋大家聚會的計劃,但因為我酒醉,身體上無法參與對話,情感上也無法。我的理性特質此時上線了,毫不客氣、義正嚴辭的批判,我開始質問自己,究竟怎麼可以再次讓我愛的人失望,更讓自己失望。喝酒這行徑,我無法替自己辯護。我一陣陣椎心刺痛,因為任酒精控制自己,沒有執行理性特質替我擬定的計劃,理性特質也不爽了。我甩開責任,交出我的意志,漠視我的個人衛生,辜負我最關心的人,我用酒精關閉理性特質的聲音,如此一來,我便徹底放棄了所有人,也徹底放棄了我自己。

 

此時,備戰特質跳進我的內在對話,還帶著一股強烈的悔意。我無法原諒自己。,批評自己為廢物,但與此同時,備戰特質又把我與一般的非成癮者區隔開來,指責那些人根本不了解我。結果,我騎懊悔又孤立,因為最終只有我是這樣,我和他們不一樣,他們不懂我,他們可以隨興開派對,無後顧之憂,但我不能跟他們一樣,所以我感覺自己孤單一人,獨自沉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