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37篇 大腦會議 之7

37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I=INQUIRE探問

    探問內在,然後邀請四大特質來開會。

一旦我按下暫停鍵,覺察到我的呼吸,體認到自己體現那個特質,也體驗到身邊的人處於哪個特質,再來就是好好欣賞彼此的特質。然後我們該將四大特質是為一個集體,探問最適當的下一步。我們浩其實才會動念詢問。;我們好奇是因為在乎。

 

    四大特質很善用大腦會議這項利器,齊聚一堂,為自己發聲。欲探問內在,得先觀察自身,再觀察身邊的人,接著觀察自己如何對身邊的人做出反應,再來觀察對方有何反應。

 

    舉例來說,我走進一間房,發現一對夫妻一備戰特質的姿態爭吵不休。此時我最好召集四大私下開會,探問接下來該有意識採取什麼舉措。我的靈性特質已確定空氣中瀰漫火藥味,或許林興特質可以出來耍個寶,緩和一下氣氛;然而如果我對這對夫妻不夠了解,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不如帶上理性特質,幫忙後勤調度,需要時支援前線,或許這才是最佳計劃。

 

舉例來說,我走進一間房,發現一對夫妻一備戰特質的姿態爭吵不休。此時我最好召集四大私下開會,探問接下來該有意識採取什麼舉措。我的靈性特質已確定空氣中瀰漫火藥味,或許林興特質可以出來耍個寶,緩和一下氣氛;然而如果我對這對夫妻不夠了解,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不如帶上理性特質,幫忙後勤調度,需要時支援前線,或許這才是最佳計劃。

 

假使我大多時候都以理性特質現身,經常探問就不是我的天性。我們的立信特質老是埋頭致力完成工作,不習慣探索新的可能性。因此,鼓勵理性特質暫時放下手邊事務,切換到大腦會議模式,讓理性特質探問其他特質的意見,通常是實用之舉。

 

參與的是開放特質以及靈性特質,這兩個特質可以提供新穎的觀點,使用神經迴路機制。

 

參與的是開放特質以及靈性特質,這兩個特質可以提供新穎的觀點,使用神經迴路機制。

 

探問是一種絕佳賀禮,透過探問,對方知道我們想要建立真正的連結。我們探問自己與他人時,會接受、鼓勵、邀請大家的四大特質參與大腦會議,共同規劃,挑選出這場人生遊戲的下一步。如果有人不自在,或覺得有必要進行正確的事情時,探問支舉尤其重要;有了探問,才能邀請大家的四大特質分享自己的獨特見解。我對自己體現的特質負責,代表我對帶進會議的能量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