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60 四大特質 中斷連結與重新連結 之10

 

60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步驟七:

虛心懇求神除去我們的缺點。

[四大特質]

我的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已經深入人心徹底為我的弱點擔起全責。此時,我虛心請求慈悲為懷的靈性特質進入我心,請求這個崇高力量化解小小是我的備戰特質所受的楚痛,請求崇高力量以我自己無法療癒的方式療癒我。我的心態已與右腦靈性特質同步,宛如獲得神力,我感受到崇高力量給了我無條件的愛,還在給我內心深處的平靜,讓我重拾了對嶄新開端的企盼。

 

[英雄旅程]

此時,我的準備工作全都完成,我踏出左腦的痛苦,進入右腦靈性特質的無意識中,旋即就注滿了宇宙智慧。原本我的左腦因自我誘發而被定在十字架,但右腦靈性特質那無意識,使我不自覺的,將我的著腦衝十字架釋放了。

 

步驟八:

逐一列出我們所有曾經傷害過的人,並甘願彌補對方。

[四大特質]

現在的我與右腦靈性特質的崇高力量親密結合,走上另一條扎根於迴異價值的路徑。然而。,為了打造堅實的新基石,我的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必須回頭審度走過的路,探測有和易踩的地雷,羅列出我偏離真實的地方,評估我犯下的過錯。

 

[英雄旅程]

我查考自己的生活,認知到自己迎接了重重挑戰,迎戰那些由我創造、也由我擊敗的怪物,才能走到這一步。我與崇高力量建立了關係,並在這段關係中找到平靜,現在我該來查看沿途被我變成怪物的那些人物,明白代收付哪些關係。我需要原諒別人,也需要得到別人的寬恕,才能擺脫往日包袱,繼續前進。我該來列個清單了。

 

步驟九:

盡可能直接彌補曾傷害過的人,

除非此舉會傷害對方或其他人。

[四大特質]

儘管我借助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的努力,與自己和解,也通開大門,通往靈性特質的崇高力量,但如果沒傷害過的人接受我的歉意、原諒我的輕率,又看見我新的嘗試,和真心給我祝福,我前方的道路將更為平穩—-而且不只我的,所有人的都是,我傷害過的人亦然。誠摯道歉,於是彌除我帶給別人的痛苦,不僅Jewel走出對戰特質的羞恥陰影,還幫助我往前跨出一大步。原諒我自己的過去,還不夠;我必須承認過去,原諒過去,請求別人原諒,然後真誠地放下。

 

[英雄旅程]

當我的備戰特質不再亂掃亂射,願意現身,並與它所藐視的任何人修補關係,此時的我擊敗了這輩子一直交戰的真實怪物,也擊潰了一直處於想像中的怪物。當我的備戰特質能夠放鬆,而我進入靈性特質那充盈著愛的意思,我就有力量擺脫往日的羞恥,體會到那崇高力量的愛。此時,當我接受並寬恕自己走過的路。,我放下了舊日苦痛,敞開了新民,親炙了此時此地的當下之美。我接納自己的神聖存有,感受到平靜安適。

 

步驟十:

繼續自我檢討,犯錯則立即承認。

 

[四大特質]

長久以來,我的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喜歡支配我的生活,也仍通曉如何過著自動化的無意識生活。我必須注意大腦內的狀況,才能達成保護自己的目標,避免自己重拾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的舊習,防止自己再度碰到酒就酗酒。

 

既然我在林興特質的意識中清醒徹悟,我需要努力培養這段關係,好讓迴路變得活絡。大腦是以神經迴路來溝通協調的細胞組織,迴路運轉的越頻繁,就越強大。由此可見,我成癮的舊迴路在我腦中運作多時,仍就安設於腦部線路之中。為了弱化這些舊迴路,並逃離舊迴路中滿溢的渴望和慾望,我首先必須清醒過來,持續剖析大腦,誠實檢討,刻意而有意識的強化新迴路。

 

我的備戰特質住著責難與羞恥感,更住著所有其他深層的痛楚。構成我備戰特質的細胞群絕對長不大,意思是,這些細胞必定天生傾向重啟就有的成癮模式。我必須明白,成癮迴路永遠固存於我的腦部,隨時準備重新啟動。這就是為什麼我必須特意躲開備戰特質的渴望與焦慮,尤其在我感覺飢餓、憤怒、孤獨或疲憊時,我必須暫停舊迴路,保護自己,避免再遭逢備戰特質襲擊。

 

[英雄旅程]

 

我一遇到靈性特質這個崇高力量,靈魂就受到淨化,全身充盈驚奇的神聖光輝。不過,我一旦找到這種連結,就必須培養和著崇高力量的關係,逐步加強鞏固,否則我若重回往日軌跡,左腦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將重新上線,我將抵擋不住舊習的誘惑而重蹈覆轍。

 

步驟十一:

透過禱告和冥想,

與所認識的神有意識的交流,並拉近彼此關係,

僅祈求神讓我們通曉其旨意,讓我們有力量付諸實行。

 

[四大特質]

我若專心鞏固左腦理性特質、備戰特質和右腦靈性特質的關係,有意識的灌溉、保養,等於強化了大腦中那個心迴路。經過操練,我獲得立即登出左腦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的能力,得以直接進入靈性特質的意識,陶醉於平靜感之中。這種能力是我掌握自身力量的方式,這種能力使我得以時時選擇在世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才能成為那樣的人。

[英雄旅程]

到了此時,我找到了跨越舊日怪物的路,也踏入旅程遠遠那一端,溢滿自由感與歡喜感的境地。經過這段靈性覺醒的旅程,我找到了內心深處的平靜與清明,靈性特質的開悟包覆我全身,是我期盼已久的;我不僅感覺更美好,還感覺撫平了痛苦。此時,我可以選擇回到以前習慣的左腦人格的生活,和他人分享得知不易的見解,也可以選擇將這新尋德的智慧,保留給自己。若出於某種原因,我一旦回到舊日生活,並未持續運作找到新的迴路,我將變回原本還沒踏上旅程的那個我。

 

步驟十二:

貫徹這些步驟後,我們靈性覺醒,

接著要努力將這些訊息傳達給其他酒癮者,

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原則。

 

[四大特質]

英雄返回原本生活時,是攜著新收穫的智慧,同樣的,酒癮者復原後,也帶著新體悟。酒癮者在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的成癮地獄中過一遭,如今獲得救贖與自由,來到神聖的靈性特質所在之處,同時徹底知曉成癮迴路仍完整存在,那舊迴路隨時都有可能重新運作;不過,酒癮者得以自由選擇是否要有意識的活在判然不同的人生中。

 

接著,復原的酒癮者回到有其他酒癮者的世界,和仍苦苦掙扎的酒癮者分享一路見聞與新尋得的智慧,並有意識的循序重複最後幾個步驟,不要動搖,也不需要折騰。復原的酒癮者是宇宙的生命力,隨時都可以有意識的選擇想要體現哪種迴路、哪種人格。

 

接著,復原的酒癮者回到有其他酒癮者的世界,和仍苦苦掙扎的酒癮者分享一路見聞與新尋得的智慧,並有意識的循序重複最後幾個步驟,不要動搖,也不需要折騰。復原的酒癮者是宇宙的生命力,隨時都可以有意識的選擇想要體現哪種迴路、哪種人格。

 

[英雄旅程]

復原的酒癮者帶著全新體悟回到生活,英雄也是。我回到家鄉,選擇和依舊備受折磨的人分享,是為他們帶來踏上另一條道路的希望,明日必然更燦爛明媚。

 

@轉換大腦迴路

    我我思量這些教誨會帶來何種深刻影響時,想起了我熱愛的作家威廉森(Marianne Wiliamson)。她提到,我們都有能力將自己的問題交托給上主,儘管上主和我們在同一條船上,但祂不僅是跳上船,協助我們戰鬥,還把我們整個人抬升到戰場上方。當我將某事交托給上主,將問題交托給祂安排,我徹底信任祂,祂知道該怎麼做最好。我並不是直接將我的問題呈給上主,要祂給我建議或要祂插手管控,而是讓自己有意識的步出左腦的焦慮、批判、失望,不如靈性特質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