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54 四大特質 中斷連結與重新連結 之4

 

54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於是,我不僅讓自己失望,也讓我的親友失望。這不是我第一次這樣,我好羞愧,我最熟悉的就是貶抑自己。我跌進深不見底的深淵,陷溺其中,顛跛不起,毫無希望可言。在酒精面前的我好可悲,好軟弱,而我譴責自己可悲的軟弱,無地自容,甚至憎恨自己竟然渴望那種欣快感。但是在我陣陣抽痛的腦袋裡,我的背戰特質感覺有如壓力鍋,摻雜著敵意與責難,隨時猛爆開來。我會上癮,當然都是你害的!

 

    但我一清醒過來,休息一下,如果還夠健康,我的開放特質會重新上線,我又會覺得改頭換面,歡天喜地,現在只想跟你玩,我們才能和好,讓彼此關係好一點。我的開放特質渴望和你一起療癒,只求忘記所發生的事情,和你從頭來過。這次我會以你很愛的開放特質現身,就是你愛的那個喜談趣事、天真浪漫、魅力逼人的開放特質自我。而且因為你的理性特質極想原諒我,你就答應這計劃了。

 

    而且,我的靈性特質在我心中說,今天又是完美的一天,你將來會怎樣就是會怎樣。今天是新的起點,今天的我不會再碰酒了,你我和好,有了新計劃,打算今晚來頓披薩餐,就這麼簡單,沒事了。你的理性特質有點顧慮,但他信任你,認為你現在可以放心,所以你去上班了。我的開放特質去運動,我的理性特質接著去上班,一切安好—-至少,我還沒碰酒之前都很好。

 

    至於你,也就是我的朋友或家人,你的開放特質再度興奮不已,因為我們就要出去吃吃喝喝,和以前一樣交流。但你的備戰特徵憂慮我又碰酒,所以你每小時打來,確定我在正常工作,一切順利;實際上,這代表你再確認我沒有醉酒。接著你的理性特質在午餐時間跑回家,丟掉所有的酒,清掉所有誘惑、以免晚上吃完Pizza後,我又想要嚐點酒精。

 

    但是有股喝酒慾望突然襲來,同時又後悔先前行為而羞愧難當,當我的背戰特質提前到披薩店,趁你來之前,一壺啤酒大口咕嚕嚕下肚。你的開放特質欣喜若狂,蹦蹦跳跳前來赴約,所以我的背戰特質撒了謊,說我只喝了一杯啤酒。你的理性特質極度想要相信我,你想說那是小事一樁,不放心上,你的開放特質依然很雀躍。

 

    我們都很滿意,一切再度安好—-至少在服務生來點餐,詢問是否再來一壺啤酒之前,一切安好。下一步,你的理性特質大發雷霆,開始用負向評論炮轟,你的背戰特質喝斥,指責我根本不愛惜自己,也沒能力控制要不要喝酒。那一剎那,你的備戰特質把我的行為歸咎於己;你哭了起來,接著起身,走出店外。我的備戰特質以為你放棄我了,於是想從訂一壺酒裡找到慰藉,卻完全沒覺察到,從我選擇中斷連結、又開始喝酒的那一刻,就先放棄了自己。

 

    你既憤怒又揪心,你的理性特質開始搬理由說服自己,說自己要是再多打幾通電話,控制我的金錢、時間、朋友等等,或許就不會這樣了。你的備戰特質接著上線,你因為我喝酒而自責:你沒有帶我回正軌,管的不夠嚴謹。在你自己的小劇場中,你的備戰特質數落了自己一頓,說你就知道不能信任我,然後指摘自己居然信任我。此時你的備戰特質感覺找到拋棄,對我嚴厲批評,甚至可能口頭威脅或酸言酸語攻擊我;同時,只能控制自己的痛楚,汗顏無地又無能為力,把過錯都怪到自己頭上,徹底知道,你最害怕的是,我會因為成癮症這種疾病喪失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