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19篇 右腦的樂天情懷區之 開放特質 -1

19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本篇持續著重在解說【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右腦開放特質的特徵

備戰特質會叫出當下時刻的資訊,接著啦該刺激與過往的威脅來比較。右腦開放特質則是完全依據此時此地正在整理的資訊,評估當下時刻的威脅;因此開放特質具備的威脅處理技能,可以說是既關鍵又獨特。開放特質認為萬物互相連結,全 存在於 宇宙 流之中,無論哪些威脅與我們身旁的人或環境有沒有關聯,開放特質都能店名危險,宛如俯瞰全貌的鳥。

 

開放特質評估,我們在他人面前是否安全時,堪稱精密設計的真實性偵測器。開放特質會讀取肢體語言,與面部表情做比對,並且判讀聲音及語調變化的情緒線索,若渴拼湊為正常圖像,我們就會認定對方行為真實無虞;如果對方以口語表達了他的愛,身體卻為呈現開放接納的姿態,圖像便無法正常拼湊,我們就會質疑對方所做所言是否真誠。

 

不管原因為何,有些人精通騙術,有意操弄別人對自己的觀感,在別人右腦雷達偵測範圍以外悠哉遨遊。要訓練自己欺騙別人,並不無可能,但要成為王牌大騙子,左腦得招募右腦入夥,騙術才能出神入化。我們的右腦負責維持身體姿勢,聲音表現正常,注意嘴巴或眼神不會出賣自己。右腦如因故武漢左腦狼狽為奸,就等著被抓包承擔後果吧。

 

右腦開放特質負責判斷我們所處環境中的整體安全程度,判定標準是我們對環境熟不熟悉。開放特質持續分析我們所處環境的全貌,無時無刻不再規劃我們遭圍剿時應逃脫的路線。不過。,開放特質很可能是退到我們覺知的背景中默默評估,這就給了機會讓左腦理性特質介入,五次右腦開放特質的自我防衛敏感度,這情形屢見不鮮。儘管右腦開放特質可能會發出危險警報。,若我們選擇聆聽左腦理性特質聲量較大的理性說法。,我們可能會糊裡糊塗地踏進泥濘之中。

 

@美妙的當下時分

    要把心智帶到當下時刻,唯一須做的就是:對手邊事物按下暫停鍵,不管在做什麼、想什麼?、感覺什麼,都先停下來有意識的將注意力改放在眼前的感官經驗,感受紋理、景象、氣味。若我們願意略過生活細節。,將重心轉移到生活感覺起來的模樣,就容易將心智帶到當下—-這不是情緒上的感覺,而是體驗上的感覺。你知道和煦陽光親吻自己臉龐的感覺,你會聆聽噴射機飛越頭頂的振動,這是處在開放特徵是選擇感受的感覺,而且並不太像平常接觸的情緒,畢竟平常的情緒多所與左腦備戰特質的負責範圍。無論是在水中的厚實中游泳,還是擴大注意力範圍揮拍網球,開放特質都富含對於萬物的感官經驗。

 

    對一切充滿感激的時候,我是處在右腦。處在右腦的我。,對我的人生。、我的所處情境,和其他人的友誼,我都懷抱感恩。

 

    喜悅是開放特質的基本感受,如果你想快速轉換到開放特質,就好好體驗:作點好玩的事,發揮幽默感,而且,越亂越好!我們每次放聲大笑,都忍不住開放心胸,享受當下,不在乎任何打擊—-這也是為什麼這樣挺棒的?,也對我們挺好的。

 

    開放特質不會太在意時間知覺,只存在於當下時刻,沒了時間流動的永恆。時間的線性不再以人為規定的秒、分、時來衡量,而是斷續流逝;部分簡短、部分悠長,全部取決於我正在做的事。少了左腦的判斷,遊玩創作都滿懷意義,也捎來滿足。這個狀態下,是無法覺察到身體疆界,就無法將其他和我分離的人區別為實體;因此,我以集體與能量的角度來感知我們所有人,我們都是同一種存有的一部分,好像我們都給織入由移動中微小分子組成的布料,共同構成一幅人類的錦繡圖。我們不需要以文字溝通,因為我們能同理感受別人,透過臉部表情及肢體語言即可交流,我們 同 處於 宇宙 流之中,由我們自身的各部分加總成同一個單位。

 

    這好比觀賞球賽,我們全都留置在此時此地的精彩刺激,我們全部轉換到右腦的開放特質,臀部移到座位邊緣,這些扣人心弦的好球,令人驚嘆的截擊,在在震撼人心。我們的意識集體擴展,全場為一個團體,直直跳起 ,伸手擊掌,高聲尖叫,氣氛超嗨,甚至玩起波浪舞。留置在此時此地,不是我的事,不是你的事,是我們所有人的事,我們是一個團隊,而我們的能量可以掀翻球場的屋頂。我們待在一起,共享這些繽紛時刻,多麼令人陶醉。

 

    我們全都浸潤在歡樂高昂的氣氛中,我們都是整體萬物的一分子,大家都穿著相同顏色。天哪,那場比賽過得好快。還是不敢相信這麼晚了。我們全心享受右腦的開放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