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51 四大特質 中斷連結與重新連結 之1

 

51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本章要闡述腦部喪失連結能力的情況,並且探究四大特質的復原對策。在單細胞生物的層次上,生命的意義是乎在於有能力事蹟細胞以外的物體,也有能力受到細胞以外物體的刺激。單一細胞的半透膜允許某些物體進入細胞內部,又阻擋其他物體進入。此外。,半透膜布滿了各類特定受體,可使細胞受到外界某些物體的吸引而湊近,也可能使該細胞產生排斥,將其推往不同的軌跡,類似同極相斥的概念。

 

    當宇宙意識孕育出單細胞的微生物,不僅造就出你生命型態存在的高層次秩序,也建構出細胞持續受到刺激的方式,生命大概研就有了趣味。宇宙正是藉由細胞的半透膜,將宇宙本身的一部分捏除,區分這」與「那」(一種神秘心態和一個宇宙),建構出意識原始的二元性。單細胞微生物經創造後,細胞內意識與宇宙意識之間的對話,於是全速展開。

 

    我們不是單細胞的微生物,而是多細胞生物。因此,我們的神經元存在的環境有三個層面—-並不是只有單細胞的內在世界、以及宇宙的外在世界,神經元組織本身就有個內在世界,與周圍的細胞外空間分離,但功能上有所關聯。這個細胞外基質,位在大腦內不同神經元之間,神經元互相溝通者,完全仰賴分子(與分子的電荷),以成功傳遞訊息。

 

    神經元組成人腦,而人腦的智慧來自神經元連結的數量。就功能而言,人腦能產生智慧,不只因為腦部大小,也不只因為神均元的多寡;為了產生智慧,神經元必須透過連結,分享訊息。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不可勝數,好比某個人若有電腦可存取網際網路的所有資訊,則大有助益,若無法連接網際網路,就可能少了什麼;如能上網搜尋,即可存取大量資訊,若無法上網,請能重硬碟儲存的資料中存取有限資訊。

 

    同樣的,神經元連結越多,能傳遞的訊息也越多,得以擴充整個知識資料庫。此外,隨著腦部神經元的連結增加,我們的思考與感受能力也更上層樓,得以進一步辨識與調校。

 

@我們有療癒自己腦部的能力

 

    中風那天早晨,左腦思考細胞群與情緒細胞群和我硬生生斷開連結,我再也無法存取那些細胞中的資訊,,於是我喪失語言能力,再也無法理解他人於我之間有所區隔。我喪失與任何人溝通的能力,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有他者存在。

 

    喪失左腦意識這件事,我其實樂在其中,但要是我活著,想以正常健康的人類身分與他人交往互動,我的每一個神經元顯然都彌足珍貴。我已醒悟,我的世界觀百分百取決於腦細胞的健康福祉,百分百取決於腦細胞之間的連結。八年來我奮發自強,竭盡心力,補回這些神經連結,不僅體認到神經連結的價值,也絕對會不惜一切,認真保護。

 

    腦袋裡的神經元值得保護,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關心這回事,我們活著的世界中是以財富名聲衡量的事物(這任由理性特質與備戰特質主導),叫不重視我們身為寶貴生命型態的本質(這有開放特質及靈性特質主導),許多人於是找不到生命的意義,選擇以藥物和酒精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