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18篇 左腦的負向情緒區之 備戰特質 -7

17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本篇持續著重在解說【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備戰特質的職場作風

    不管備戰特徵是員工或主管,習性通常都可預測。首先。,備戰特質本性就是不信任他人的動機。,身為主管的他們不會信任員工的動機。,身為員工的他們也不會信任主管的動機。因此,備戰特質主管會議鐵腕治理,要求苛刻,勒逼脅迫,強制定立期限。

 

    這樣聽起來和強硬派理性特質職場主管有些類似,但差別在於,強硬派理性特質會以「如果失敗,天就會塌下來」的姿態領導,但備戰特質主管的天,可是真的無時無刻不在崩塌:現在就這樣做,不然我們都死定了;你沒死的話,事情解決後,你也會被我弄得很慘。強硬派理性特質主管若有壓力,或被外力逼到絕境,是有能力陷入備戰特質的霸凌心態;面對任何事物,如果他們無法控制,不管是比賽還是外部審計,可能都會迫使他們投入備戰特質「大發脾氣」的領導風格。

 

    在壓力下,溫和派理性特質,可能會變成強硬派理性特質,最糟糕的情況下,更可能變成備戰特質。企業界的備戰特徵,往往看起來神情有些緊繃、外表邋裡邋遢,好像是衣服穿人。

 

備戰特質員工可能會過於死板,儘管顯然再試著範圍內改變規則,即可找到簡單解方,但他們仍會因循守舊,揮霍自己的權利;即使情勢很明顯,只要做出理性決策就好,不理性就等著失敗,他們也可能拒絕,而把事情搞砸;就算現在是非常時期,打破規則才好,他們也不願意變通。此外,備戰特質員工往往會覺得大家都在針對自己,任何有建設性的批評,在他們合理可能成了謾罵實施,卸掉他們對別人可能抱持的善意。

 

備戰特質主管的決策,通常是短視近利,若不盡早修正,長期執行的專案可能會脫軌。備戰特徵員工無法一次處理多項任務,必定會當機、過載,不知所措。雖然備戰特質,也許堪稱完美主義者,但會跳過一些步驟,只為趕上進度或完成工作。

 

備戰特質也可能會漠視現實,不誠實正視,思維短淺,若因越過專案初期一些步驟而嘗到苦果,可能會深陷恐懼,無法繼續推進。備戰特質員工可能會和備戰特質主管一起迴避真相,就和他努力躲開自己的現實一樣,自己才不會顯得那麼脆弱不堪。

 

@備戰特質的海灘時光

 

    備戰特質挺擔心到處都進了沙子:毛巾上有,腳趾間有,泳衣裡有,頭髮上怎麼也有。還有,水裡有什麼?我看不見的東西,是嗎?這東西會傷我、咬我、刺我嗎?這裡好可怕,鹹味好重,好多蟲,我好沒安全感,作也不是、站也不是。

 

    備戰特質的想像力帶他們進入最恐怖的海灘故事之中,他們還把這些故事當成現實中可能發生的事情。大白鯊,有人看到嗎?憊懶特徵會聞到飄著腐爛氣味的海藻,不小心看到那些沒公德心的人留下的醜陋垃圾。海邊貝殼不夠多,不夠美觀,破碎的貝殼很尖銳,很刺腳。一堆雜事,令人心慌意亂,從耳朵調出沙子的時候,還要注意手錶。

 

    備戰特質在未知情境下無法放鬆,因此加把勁,減去無法控制的變數。準備海灘用品時,以便顧慮下雨,一面憂心曬到融化。有搶到好位子嗎?隔壁那個人的音樂太吵了吧;那雪茄的味道,我要吐了!好怕泳衣穿起來很難看,風會不會太大,會不會根本沒什麼微風,太陽那麼毒辣,我會熱死吧?那群屁孩是在尖叫什麼啦?我聽不見海浪聲了汗水扎著眼睛,死魚發臭,蒼蠅嗡嗡叫,海水都是泡沫,太惡心了!這裡真的無聊的要死,而且今天可能看不到海豚。我們什麼時候回家?

 

    備戰特質形式盡量低調,不想引起注意,衣著顏色死氣沉沉,包的緊緊,甚至有點邋遢,無時無刻不緊張兮兮,沒有自在舒服的時候,一直忐忑的擺弄自己的東西。他們偏好觀察,不愛實際參與活動,排球隊上應該沒有備戰特質的人,舞池裡應該也沒有他們擺動身子。他們確實喜歡觀察別人,樂於嘲弄做挑剔別人。由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見不得人好的他們,可能只會邀請其他備戰特質的人同樂。

 

    備戰特質雖然忿忿不滿,卻幾乎沒有自覺,心中飽嚐痛苦恐懼,除了明顯是非孫明得解,很難想出其他解除壓力源的方式。備戰特質全數運轉時,神經迴路主語稱霸其他人格的迴路,讓其他特質感到疏離與孤單。備戰特質眉角,查到其他特徵可能生出哪種援手,因此不會向內求解,只顧對外求援,依賴別人來拯救自己。

 

    備戰特質會擔憂、埋怨、批判,甚至自我貶低,但是完全沒有自覺,不曉得自己把急躁潑灑到別人身上。這樣當然可能會造成問題;儘管他們可能會吸引其他備戰特質,我們其他人可能會敬謝不敏,不想再邀請備戰特質過來。可悲的是,我們的拒絕只會家具備戰特質的負向心態,只會讓他們發現更多跡象,讓他們越來越負向。

 

@備戰特質速寫

 

  1. 氣憤咒罵:如果我發怒,亂罵一通,代表備戰質已佔據大腦,已經失控。我最好按下暫停鍵,給自己90秒,好好開個大腦會議。
  2. 欺瞞蒙騙:左腦備戰特徵決定說謊時,會教右腦不要在聲調火表情上漏出馬腳;右腦可能會聽話,也可能破綻百出。
  3. 愧疚汗顏:我沒寄出慰問卡,好愧疚,沒協助瘦小的老婦人過馬路,好愧疚。此時正是備戰特質上線。
  4. 羞恥內化:我若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不值得人愛,代表被動特質正在主導。切記切記,大腦會議召開與否,只在一念之間。
  5. 有條件的愛:別人做出我希望他們做的是時,我會大方釋出愛,這就是備戰特質所謂有條件的愛。
  6. 負向的自我批判:內心若有一股聲音說道:我們不值得百分之百的喜悅,不該享受生命捎來的一切美好。此時,正是備戰特質在作祟。這股聲音可能真的很刻薄,會對我們放鬆一些自己做過的丟臉事,通常也最大鳴大放,聲量輾壓其他聲音。
  7. 焦慮不安:當我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充滿恐懼、憂慮,是打從心裡發毛。
  8. 愛發牢騷:噢拜託,我可愛的備戰特質,別再發牢騷了。開個愛的大腦會議,還是來個愛的抱抱?
  9. 以自我為中心:對我的備戰特質來說,我們是宇宙中心,我們本身最重要,因此我們的需求最重要。
  10. 都是別人的錯:我不開心、我破產、我失業⋯⋯都是你的錯,都是你們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