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46 四大特質與愛情 之1

 

46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人類是社交動物,但對我們許多人而言,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盛可能是畢生最嚴峻的挑戰。無論我們如何寬以待己,要和其他人的怪癖共同生活,顯然是更高階的挑戰。本章將側重於四大特質在愛情關係中的表現。由於個特質的表現既ㄧ致又好預期,同理,應該也相對容易推論是大特質與親友之間的情感互動。

 

四大特徵與人互動的方式林林總總,本章顯然無法全部含括。不過,我期盼能可觸及冰山一角,指出個人特質吸引伴侶之處,列舉他們展現自我的方式、需求與價值觀,以及最終尋覓的人事物。

 

明瞭四大特質在愛情關係中著中的要點,應有助一個人確認自己的優勢及行為模式,也因有助一個人更了解個特質,對於各段關係的影響;有些舉動並無法滋養你的精神,反而弄壞的彼此之間的關係。幸好,我們人類有心智成長能力,若能明白是大人歌有哪些與人互動的選擇,應該頗有助益。

 

大家體內都住了四大特質,我們彼此牽起關係時,大多數人都會視情況登入或登出各特質;而且,無論方式正向還是負向,都可以預料。我們嗯不同情況下交友不同特質主導,此舉完全正常,和要是我們決定預估未來行為並予以修正,關鍵在於留意目前的習性,我們不需要沿用舊模式,也不需要做出破壞關係的行為。

 

@以正向角度琢磨自己的愛請體驗

 

    如果你約會經驗豐富,很可能在人生某些時刻和四大特徵都交手過;根據目前的研究統計,你很可能也接過一次婚或兩次婚,甚至離過兩次婚。本章將檢視四大特質有哪些足以預期的互動模式,也期盼你能藉此體認到自己展現了哪些行為,察知你與哪些行為交手過。

 

    愛情萌芽之初,我們發現自己值得人愛,常高興得快要飛衝上天,彼此互相確認,描畫未來,期待或許不必獨自面對人生的美麗與哀愁;起初許諾的天長地久,常以為是天造地設;可惜,往往隨著時間變了質,因為大小事件變了調。關係結束時,我們必須知道經歷了什麼、為什麼放手,如此才更能覺察自己的行為模式,或許下次選擇別的做法。

 

    現今的MatchBumbleOurTime等交友平台,讓我們得以輕鬆在短時間內碰見許多人。撥時間尋思你的四大特質以及你與親密對象之間的關係,或許有助於更快確定,該不該投注時間,還是拋下一句:「感謝你成為我人生中的過客。」

 

    假使你有意鑽研愛情和大腦的主題,想了解另一種觀點,我很推薦閱讀費雪(Helen Fisher)博士的著作,我是他的頭號粉絲。你讀完會發現,他和我對愛情與大腦解剖學的講解有許多重疊之處,包括大腦的動態變化、誰會受誰吸引。我深信,大腦和價值觀造就了真正的人際連結。

 

    好久以前就流傳,個性相反者相吸引。我們仔細觀察戀愛中的伴侶,常見情況,也果真是ㄧ人具左腦優勢,另一人具右腦優勢;如此一來,兩人優勢的大腦半球共同組成了全腦,而且雙方的興趣、付出、家務事都足可預料,後來也往往開始依賴伴侶,反而不在逼自己培養相反技能。期盼本章得以引導這類情侶,避免落入依賴對方的陷阱,扼殺自我成長的機會。

 

    雖然一段愛戀關係之初,相反的個性具有莫大吸引力,但是到後來,這些原本覺得好可愛的小怪癖,往往磨光了耐心,觸弄了敏感神經。我也盼望本章的剖析,能替你鋪好康莊大道,讓你以正向角度琢磨自己的愛情體驗,進一步探索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為了方便闡述,本章將吧是大特質比你為特定類型的人。但是請放心。,這並不代表我們只會以單一種特質的面貌,經營戀愛關係或人生其他途徑。事實上,每個特質都有權現身,展現任何一種他們自己認為適合的模樣,我並不打算干涉或忽視他們的希望或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