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探索全腦四特質第12篇 左腦的負向情緒區之 備戰特質 -1

12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本篇將著重在解說【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人類仍保有爬蟲類腦

    我們檢視爬蟲類腦(也就是腦幹)的功能時,會很感激腦幹的高度自動化—-幸好我們不需要告訴心臟,何時跳動;面對危險時,也不必告訴心臟要跳快一點。你想想:要是我們還須有意識的提醒自己呼吸,有多麼累人啊!所有哺乳動物腦袋中承襲而來的爬蟲類腦,擅長處理這類基本活動,另外也會調節體溫、維持平衡、驅動交配需求。

 

從心理學觀點來看,爬蟲類腦關乎生存本能,許多神經迴路有如開關般運做。由於這些功能為生存必備,爬蟲類腦僵固又具強迫性,一旦神經迴路開關打開,要等到滿足或氣力放盡後才會關閉。例如。,我得吃過東西才不會餓,得喝夠水才不會渴,大腦這區域得告訴我別再喝水,不然我會喝到死。我覺得這種生理機制挺迷人的。

 

幸好有腦幹,等到我大腦關閉警報反應,灌注讓我昏昏欲睡的神經化學物質,我才會疲累;我會醒來,是因為有一群神奇的細胞,天生就是要來喚醒我;要是這些細胞發生什麼意外而停止運作,我可能會像昏迷一樣把我的人生睡掉了,因為我會處在昏迷狀態。

 

在這種最基本的資訊處理層次上,一個人會呼吸,是因為腦幹有一群細胞令橫膈肌肉收縮,經過這種牽引,將空氣吸入肺部。假使這些腦幹細胞遭破壞,除非有呼吸器幫忙,否則必死無疑。

 

腦幹會觸發固定行為模式,回應身體接收到的刺激。與此同時,特定的腦幹細胞群會決定我們是受到吸引、還是互相排斥。你還記得上次發現有東西在你身上爬的時候,你做何反應?反射反應是腦幹和脊髓相連的副產物,你會將爬行的蟲子撥走,然後幾乎是同一時間,可能會有一股鄙咦劃過你心頭。就是兩組不同迴路的連環出擊:先是腦幹無意識的自動行為,再來是滲入意識的情緒。

 

脊髓的結構嚴密,功能類似公路多線道,用於將特定形式的感覺向上傳輸到腦幹,並將運動神經活動從腦幹向下傳輸。每一線道會將不同形式的感覺,上傳到腦幹,交由這個複雜區域處理。有些獨特的感覺來自快速傳導的疼痛神經纖維,會傳輸急性疼痛,例如遭到掠食者咬傷。顧名思義,強烈疼痛會以飛快速度,從傷口部位傳輸至腦幹,自動觸發諸多可預測的反應,包括發出聲音(例如驚聲尖叫),復佳宜反擊或推開對方的戰鬥反應。相較之下,慢速傳輸的疼痛神經纖維。,會傳輸鈍痛或痠痛(如慢性肌肉疼痛)到腦幹,觸發適當的反應,讓你伸展四肢或拿藥來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