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41 四大特質與自身的連結 之2

 

41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開放特質:身體是樂趣無窮的玩具

 

    醫學好好玩,好酷啊!開放特質期待接觸任何有關醫學的事物,會興奮喊道:「哇,你看我的生命徵象!」這句肉身就是開放特質的玩具,就是遊戲館,所以他們想好好使用,好好挑戰,好好照顧。

 

    這副身體對開放特質來說,太值得探索了:「快看我的腳趾!我興奮的時候,腳趾也會前前後後動來動去,跟搖尾巴一樣!快看我能跳多高!快看我能有多快!」

 

    比起其他特質,開放特質的身體意識更深刻、更親密。他們注重肌力訓練、動作品質,並嘗試抓準時機,更好奇自己的身體可以達成多大成就,自己可以把身體駕馭得多好。他們確實活在這副身體中,並將身體推向最佳表現。「我知道自己可以在80分鐘內爬完這條步道,那有辦法扛9公斤,在90分鐘內爬完嗎?」健身房樂趣無窮,很適合開放特質消磨時間。

 

    雖然開放特質行程表上,可能沒定下年度考試,但他們會利用附近的社區健身課程來安排驗收。他們讚嘆身體,自然會過著相當積極活躍的生活,運動訂不只是定期上健身房,達到目標減重,而是真的走到戶外,嘗試精彩刺激的活動—-可以是砌成一條石頭步道,每塊石頭重達40公斤,也可以是到家附近的公園,征服一面攀岩牆。

 

    整體來說,由於開放特質常常想突破身體極限,意外就發生了,出現骨折或其他急性狀況,比較常送急診。

 

@靈性特質:身體是恭奉靈魂的聖殿

 

    靈性特質將身體視為供俸靈魂的聖殿。職是之故,他們感恩生命賜予的神奇饋贈,秉持健全的心態,承擔維護聖殿的責任。他們會自我照顧,安養自己的身心靈,採用全方位的另類療法,來呵護這尊身軀,刺激感官。

 

    按摩、瑜伽、精油和其他全人保健的做法,都深深擄獲靈性特質的心。如果有機會,他們會加入食品消費合作社,吃有機食物,盡量減少吸收化學毒素。他們是社區的活躍成員,支持當地小農是必行之事,未必會攝取動物來源食品,但都接受天然的保健食品。

 

    靈性特質堅信:在did針灸師、整骨師、手療師、神經運動療法專家能協助照顧健康,特別是身子需要照看的時候,能找這些專家。他們也堅持在風和日曆的日到戶外漫步,或刻意在電視機前伸展手腳。他們會到公園或住家附近,與朋友或寵物一起晃晃聊聊,也會停下腳步,和松鼠交談,擁抱一顆熟悉的樹,敞開心胸迎接身旁的大自然,因為他們和所有生命都享有深刻連結。他們不只會記得帶好料來餵食公園裡的野生動物,還會沿途停歇,多買一些備料。這些隨性的善意常駐於靈性特質的心頭,直接提升了整體健康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