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58 四大特質 中斷連結與重新連結 之8

 

58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復原之路的十二步驟

 

    本書處處皆觸及英雄旅程的細節,如更深入探究,可以明顯發現,這些情節與戒酒無名會和戒酒無名會的十二步驟計劃不謀而合。這些計劃以靈性為基礎,規劃嚴謹,循序漸進,有助酒癮者和藥癮者復原且持續維持,在全球已有上百萬成功案例。

 

    而各式計劃從起步開始,及堪稱如出一轍。套用四大特質的語言,為了運用十二步驟計劃而有效復原,成癮者必須願意登出左腦理性特質及備戰特質,登入右腦靈性特質的意識,或至少相信靈性特質都在,隨時可上線。

 

    這些不同的意識形態,甚至連最終步驟也相去無幾。若以英雄旅程來說,英雄必須回歸原本的生活,徹底意識到這段救贖之旅習得的智慧,且願意與人分享,才堪稱完成歷險。對成癮者而言,此種救贖,表示該疾病順從計劃且自發緩解,再自己與崇高力量的關係中,持續灌溉、維持,接著回歸原本生活,將所學帶回給大家。

 

    無論我們選擇哪種計劃,ㄧ旦與靈性特質這種崇高力量//無限存有,搭起健康關係,我們的存在,與在此生中珍貴的一切,便產生深刻的連結。我們與崇高力量的關係本來就會使我們注滿勇氣,賦予力量,有住我們持續勤勉旅行計劃,我們也會維持清洗及/或內心深處的平靜。

 

    健康的大腦是由健康細胞組成,健康的細胞之間也互相連結。下文將檢視戒酒匿名與會十二步驟計劃的細節,每一步驟以該協會創始會員提出的形式列出,對照四大特質追求健康大腦的歷程,另外與英雄旅程個階段並陳。但願你探索這些步驟與故事時,得以實際展開自己的旅程。

 

步驟一:

我們承認無力抵抗酒精的力量,

而我們的人生已經無法收拾。

[四大特質]

我的立信特質精明能幹,專長是照顧我生命中所有細節。此時的理性特質承認我對這種成癮無能為力,生活已經惡化到磁控或難以為繼的程度。

 

[英雄旅程]

我體認到必須改變現狀,接下任務,實踐使命。我聽見惡龍的咆哮了。

 

步驟二:

開始相信有比我們自身更強大的力量,這個力量能讓我們回復到理智狀態。

 

[四大特質]

此時,我的理性特質已承認並認到我的問題太大,光憑自己之力已無法解決。理性特質環顧有相同困擾的人之後發現,顯然積極實踐十二步驟的人已找到控制成癮的方式,而且感覺好很多了。接著他發覺,復健成功的人已和比他們更強大的力量建立了靈性關係,而在他們與自己靈性特質的關係中,已有某種心理上的轉變,領著他們獲得更深刻的救贖。我目前還不太清楚這是什麼意思,但知道自己想體驗。

 

[英雄旅程]

我知道前方有個任務在等著我,也準備好迎接變化,甘願踏上旅程。此時面對的怪物不希望我改變。,連我的「小我—-自動」都猙獰緊攫。我開始集結勇氣,正視恐懼,逐一奮戰,真正回應英雄旅程的召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