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4特質第五篇 大腦會議:前往平靜之地,泅泳於無聲的幸福之海

 

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四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我們不管是在賽場上的球隊,還是職場上的同事,任何情況下,團隊成員都會集合開會,評估情勢,制定策略。同樣的道理。,你的大腦團隊是由4個特質組成,隨時都可以開會,分析你人生的情勢,共同決定下一個情境中想當什麼人、要怎麼達到目的。

    在這裡,我們要談談大腦會議(Brain huddle) 的五大步驟,目的是要:有意識的暫停思緒,召喚四大特質一起進入我們的意識,接著以團隊之力,思量最好的下一步。建議各位讀者。,平常沒事就多練習召開大腦會議,以便大腦快捷有效地制定重大策略。如果你願意在日常。承平的時候常常訓練四大特質攜手合作,兵荒馬亂之時,就能收穫極大助益。

 

#前往平靜之地

大腦會議的五大步驟說明如下:

1、呼吸(Breath),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吐氣。你可按下暫停鍵,中斷情緒反應,心思全放在當下時刻,著重於自己本身。

2、體認(Recognize),當下時刻是哪個特質的迴路在運轉?

3、欣賞 (Appreciate)自己當下展現出的特質,感激這四大特徵隨時伴在我的身邊。

4、探問(Inquire)內在,邀請四大特質都來開會,如此才能集合眾力,有意識的規劃下一步。

5、釐清(Navigate) 新的現狀,享受四大特質通力合作,發揮最佳實力的成果。

    你仔細看,會發現以上五大步驟的英文首字母,組合起來即為大腦的英文BRAIN,應該是很容易記起來。快速記起來這些步驟,並且立即應用,尤其壓力升高、備戰特質壓力迴路超速運作之時,焦慮或恐懼的化學物質湧入血流,淹沒迴路,你根本無法思考。但是BRAIN這縮寫可以有如霓虹燈般閃耀,指引你召集大腦團隊合作,找到返回右腦平靜之路。

 

    召開大腦會議,能夠幫助我們有意識且刻意的召集四大特質,加入對話;這個過程強而有力,會大大賦予力量。我們有能力中斷情緒反應的自動迴路,有意識的選擇當下要有那個特質主導。知道自己的四大特質,而且有能力分辨其他人的四大特質,有助於我們更自然而然地以全腦互動。我們真的有能力打造健康關係、修補彼此的關係。

 

#前往平靜之地的英雄旅程

    我們開始挖掘四大特質,學習將這知識整合進入大腦團隊,正好可以視為一段旅程,恰好對應了約瑟夫.坎伯的經典英雄旅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四大特質明顯呼應了榮格(Carl Gustav Jung)《無意識心智》的四大原型:人格面具、陰影、阿尼姆斯/阿尼瑪、真我。

    在英雄旅程的經典故事中,英雄順應召喚,將處理外界現實的理性意識拋諸腦後,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套用到四大氣質的論點則是。:英雄必須踏出理性特質那以自我為中心來思考的左腦,進入右腦的無意識領域。為了順利啟程,英雄必須願意拋開所擁有的一切與世俗的認知,接納自我個體性的逝去。

你可以想像,這是多麼艱巨的任務。當然也是因為如此,英雄才能堪稱英雄,必須將習得的一切擱置在旁,拋開成長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一旦英雄選擇卸下左腦那理性、以自我為中心的個體性,馬上進入無意識的右腦領域,將可預見阿尼姆斯/阿尼瑪,也就是英雄靈魂中那雌雄同體的本質。在同一個當下,英雄不能既是個體自我、又是集體自我,必須放下老愛主宰一切的左腦(理性特質以及備戰特質)以公正為名的判斷,方可體現右腦那慈愛的個性(開放特質以及靈性特質)。

 

#泅泳於無聲的幸福之海

    我們出生之時,對個體性沒有概念,兩個半腦在結構及珍視的價值上也相像。不過隨著時間流過,左腦細胞會逐漸發展出足以界定身體疆界的能力,讓我們得知身體開始於何處、終結於何處;有能力辨識自我後,並有能力將自己視為與萬物分離的個體。正是在這些時刻,左腦個體意識的小水滴,開始從源頭那片廣闊無垠的宇宙意識之海分離出來。英雄左腦的自我意識細胞尚未感知自我、發展出個體性之前,他擁有的是右腦無意識的集體認知。經過一段時間,左腦開始個體化,逐漸支配病一直右腦心智的所知所想,結果,英雄右腦的宇宙意識就轉移至背景之中,成為無意識的直覺。

    英雄一放下左腦名為正當與自我的那把利劍,就從左腦的個體性解放,溶解返回宇宙那廣闊無垠的意識,回到他發源之處。英雄彷彿返回大海的水滴,立刻受到歡喜極樂包覆,這裡滿溢著他出生之前,靈魂就熟悉的永恆之愛;他的靈魂猶如曾是、但已忘卻的那頭大鯨,泅泳於無聲的幸福之海,感受天人合一。

    一旦英雄和他罵對死亡的恐懼奮戰、和她在日常生活中八折不放的左腦怪物奮戰,他就能暢快享受由英雄任務獲得的,同時徜徉在右腦極樂世界的智慧之中。不過,在此時刻,英雄必須抉擇:是要返回家鄉,分享他得之不易的全腦知識,還是要獨自咀嚼一路汲取的見識。返回家鄉的他已全然蛻變,如今的課題是:得思考如何身處外界而維持生活平衡,還得照顧那些有意識的特質與無意識的特質,以及四大特質互相衝突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