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38 大腦會議 之8

38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N=NAVIGATE釐清

   

釐清新的現狀,享受四大特徵使出渾身解數的成果。

 

大腦會議的起始,事先有意識的暫停,深呼吸,以便將自己帶到心智前線的當下時刻。接下來。,我們體認自己展現的特質,表達對該特質技能組合的欣賞,也對自己覺察到提他特質全都蓄勢待發,表達欣賞。四大特賣加入大腦會議後,針對螢幕前狀況,密集探問自己的想法,再來就共同研議,釐清新的現狀。

 

生命是不斷變動的目標,變動才是唯一的常態。透過大腦會議。,我們得以有意識的遠離天生的制式自動反應,開始擔起權責—-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如何成為那樣的人,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情勢會不斷變化,因此,以固定反應對付變動目標,必然失敗收場。

 

如果我們想成功,4大特質必須各就各位,認真釐清人生現狀,並彈性應對其他人展現出的任何特質。舉例來說,我剛買了一件襯衫,但走出服飾店,都到停車場了,才發現襯衫上頭有油脂。不用想也知道,我的四大特質都有意見。備戰特質覺得很嘔,忍不住抱怨;理性特質想立刻回店裡要求退貨,開放特徵開心細數著黃黃點點,靈性特質知道我們時間很充裕,一切會沒事的。

 

在探問階段,我在四大特質決議:這件事最好由理性特質處理,所以我們跟著理性特質回到店裡,換同款似的襯衫。在服務台,我們可能會遇到任何特質。理性特質店員重視顧客體驗,希望我心情好,可能領著我回到襯衫區,替我找到替代品。備戰特質電元可能比較守規矩,堅持要我填寫退貨申請表格;然後我得自己去找一件新襯衫,再排隊買一件。開放特質的電源可能只會百個手勢讓我退貨,不用麻煩。無論我們遇到哪種特質的店員,我的每個特質都會釐清現狀,彈性因應。

 

我們確實有能力選擇我們想在這世上成為的人、想要成為的方式,而且我們對腦內所思所想握有的力量,比先前所學所知的都要大得多。套用四大特徵的用語,鼓勵大家可以登入靈性特質的意識,才能看清大局,展開真正的對話。我們一旦願意探尋雙方的共同點,找到排解情緒之道,就可釐清選項,創造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