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34篇 大腦會議 之4

34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運用大腦會議自省,有助於決定自己要改變哪些地方,是想變成哪種模樣呢,想改變展現自我的方式嗎,還是想改變與別人產生連結的方式。不過。,定期召開大腦會議,最重要的原因是:這是實現最佳自我的路線圖。大腦會議這項工具讓我左腦的「小我-自我」又發聲的機會。但是說到底,我最希望帶入對話的聲音,是那個無條件付出愛的靈性特質。我知道我一進入大腦會議,必須等到四大特質都到場發表意見、做出結論後,才會解散。按照平常慣例,當林興特質一出現,理性特質、備戰特質、開放特質才會放鬆,而我會踏出最適當又充滿愛的一步。

 

@大腦會議執行方式:你一言我一語

 

    執行大腦會議,堪可比擬整個人的舒緩膏。我們有意識又刻意的赵來是大特質加入對話,這個過程富含能量,又能賦予能量,這樣子有夠踏實,超級撫慰人心。

 

    大腦會議可以視為找回內心平靜的利器。以下將概述成功召開大腦會議的步驟,詳細描述各階段帶來的力量。

 

    大腦會議的五大步驟,縮寫簡單好記,就是大腦的英文:BRAIN,即使憂心如焚、驚魂不定、委靡消沉,也容易記起這個縮寫。當情緒反應激動、難以招架或疲軟低迷,運用這項利器,可以重新校準大腦。

 

@ BBREATHE (呼吸)

 

呼吸,能讓我們按下暫停鍵,將我們的心智保存帶到當下時刻。就神經解剖學層面而言,我們人腦的力量並非在於腦細胞互相激發的方式,而在於互相抑制。人腦個區域很容易激動、興奮、失控,必須要夠成熟,才不會過度反應,才能阻止迴路自動運轉。我們是否願意按下暫停鍵,正是啟用大腦會議力量的關鍵。

 

讓生理反應暫停的最佳瓣法,就是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時刻,專注於自己的身體和呼吸上。一旦我的覺知深植於此時此地,即可避開思考迴路與情緒迴路那自動啟用的習慣模式。不管我現在體會了那個特質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一放下手邊事物,專注於呼吸,中斷迴路,就能創造容納新氣象的空間。

   

    我專注於呼吸時,流經感官系統的想法、情緒、動作等刺激、以及對各種刺激的自動反應,都等於按下暫停鍵。組成迴路的神經元之間有了空間,這時,我也有力量阻止細胞之間的溝通。我不需要再讓過時的制反應運作,那些儘是來自往日、深埋於大腦的機制,如今我可以做出新的決策,有意識的打造新迴路。我們ㄧ次次選擇這新迴路,新迴路便會逐漸穩固。多加練習,熟能生巧,確實有助大腦迴路運作更順暢。

 

    我一專注於呼吸,即可安全緊密地和我整個人產生連結。我默默信任自己的呼吸,一如往常,呼吸彷彿撫慰人心的泰迪熊,只要我活著,就與我相伴。對我的靈性特質而言,宇宙就是我身處並呼吸的子宮,我也感知到自己是由永恆之流的全能意識所呼吸,宇宙呼吸吐納的是我,而我之所以有生命,是因為宇宙支持我的生命。我以此種方式思考我的呼吸,感受自己的意識擴展了;要是感覺到一陣強烈敵意或焦慮襲來,此種思維特別有所助益。

 

    如果我進入大腦會議前,人持續發揮理性特質的技能,我會深呼吸,暫停一下,之後可能會選擇回到理性特質的意識,但稍微比較放鬆了。理性特質擅長運用生活細節,因此,輕鬆登出與登入這個理性特質,定期放鬆、放空,有助療癒我整體的身心健康。

 

    大家都知道,起身動一動,小歇片刻,補充元氣,認真做別的事分個神,打斷左腦持續進行的工作,在神經學層面得以讓大腦中斷壓力迴路,還原到預設狀態,證實覺得通體舒暢,心胸開朗,足以接納新的洞察與可能性。著腦弱深陷泥沼,想不出解方,寫不出人話,中斷一下,尤其有效。

 

我專心呼吸,刻意將對身體的覺知帶到心智前線,此時我喜歡徹底轉移至靈性特質,藉此感受到諾大的感激之心,感激自己是此段神奇的生命。

 

在這個層次的覺知中,我善用呼吸,有意識的以神經調節自發性神經系統。我透過解剖學家的視角,忍不住思量過濾出氧氣的肺部半透膜,以及受到物體吸引、又被其他物體排斥的單細胞半透膜,並辨認出相似處。此生與不在的此生,儘有一線之隔,而呼吸正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