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4特質 第一篇

根據本人進行30多年的腦科學訓練,心理治療實務經驗,以及綜合臨床數萬人診治評估的經驗,特別提出「全腦4特質」理論,不僅試圖整合生理、心理、環境、以及靈性四大面向,也融入精神公共衛生中強調正向心理學的觀念,盼望讀者可以知己知彼,讓自己特質的優點極大化、缺點極小化,在生命旅途中可以活得踏實又常保平安喜樂!

 

#四特質內容

人為萬物之靈,是會思考的感情生物,不是有感情的思考生物。人有自由意志Free Will的能力,時時刻刻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才能成為那樣的人。

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四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理性特質有以下10項內涵

1、整理收納:物品用完會物歸原位

2、分類清楚:衣服按照季節分類,抽屜與櫃子上貼有標

3、天生手巧:很會組裝家具、組裝禮物,欣賞明確指示及清晰的手冊

4、整理乾淨:外表整潔很重要,下車前或開ZOOM 會議鏡頭前,必先檢查服裝

儀容

5、妥善規劃:行程緊湊,會預留時間處裡意外之事,才能保證準時。儲藏室內

必定留有備份

6、服從權威:會服從我位階以上的人,也會解僱或管理我位階以下的人

7、批判是非好壞:黑白分明的界線,盡可能符合道德規範,做正確的事

8、保護心態:習慣將大家分為「我們和他們」;我們是對的,他們是錯的;我們

           的需要比較重要

9、精算度日:無論樓梯數、錢包裡的錢、或是誰做不好事情,都會逐一追蹤

注重細節:留意細節,對自己做的一切,保持完美主義

10、注重細節:留意細節,對自己做的一切,保持完美主義

 

#備戰特質有以下10項內涵

1、氣憤咒罵:發怒時,常忘了按下暫停鍵給自己90秒冷靜一下

2、欺瞞蒙騙:決定說謊時,會注意不要發聲或表情上露出馬腳

3、愧疚汗顏:若沒有寄慰問卡、沒有協助老人過馬路,事後會覺得愧疚

4、羞恥內化:若覺得不夠好,會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

5、有條件的愛:別人做出我希望做的事時,我才會大方釋出愛

6負向的自我批判:內心常會認為我們不值得喜悅,也不該享受生命

7、焦慮不安:當我對未來充滿恐懼憂慮,打從心裡發毛

8、愛發牢騷:習慣發牢騷

9、以自我為中心:我本身很重要,因此我的需求也很重要

10、都是別人的錯:我不開心、我失業….都是你()的錯

 

#開放特質有以下10項內涵

1、寬恕包容:樂意和其他人「產生連結」,也願意輕易原諒,以便在心裡重新與

對方建立關係

2、充滿敬畏:對發生的一切都期待萬分,認為生命是「禮物」,每一刻滿是精采

美妙

 

3、怡然自得:我們生命正在發光發熱,令人興奮,與人共度歡喜時光是非常棒

的感受

4、富同理心: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喜悅、你的痛苦、能陪伴你身旁,我們絕不孤

5、不拘一格:如果我拿這個做那個,常會想出新的成品

6、喜悅無比:我只想笑,想玩,想要腎上腺素噴發的暢快感受

7、求知慾強:我們來探索這個,試試那個,我想知道事情會往哪方向發展

8、風格獨到:對於條文衣服、紋格褲、大腦圖案的襯衫等,我都喜歡嘗試

9、滿懷希望:不管如何,我都會在這裡陪你,一起度過難關,我會支持你

10、體驗:我喜歡各種經驗的感受,對各種經歷的反應都相當敏感

 

#靈性特質有以下10項內涵

1、敏銳覺察:我能覺察得到周遭一切享有相同意識,也可以訓練自己感受意識

2、廣闊無垠:我願意接納各種可能性及我存在的完整性。認同我們存在於萬物

合一的能量之中

3、互相連結:當我冥想或祈禱時,會與這個空間產生共鳴,認同我與宇宙緊密

連結

4、接納變化:我喜歡眼前的一切,接納所有變化,並對後續的變化抱持感恩之心

順應接受:我們可以選擇接受生命應有的樣貌,順應人生的發展,

感受到平靜自適。若現實不符合設想,也可以甘願承受

5、順應接受:我們可以選擇接受生命應有的樣貌,順應人生的發展,感受到平

靜自適。若現實不符合設想,也可以甘願承受

6、真實不虛:我認為握有能力,能以「最棒」的自我向前邁進

7、慷慨大方:我是整體的一部分。可以給你一部份的我自己。若幫助你,就是

幫助我們所有的人。也可以接納你本來的樣子

8、清晰明確:我很清楚我們的目的是愛人、人愛。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

就是關愛彼此

9、設定意向:我已設定了意向,相信一切緊密相連。可以運用自己心靈與心智

力量改變空間的排列

10、坦露脆弱:我可以呈現最原本的模樣,並在軟弱中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