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52 四大特質 中斷連結與重新連結 之2

 

52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成癮症這病,與社經地位或教育程度都沒有關聯,無論是無家可歸的街友,還是億萬豪宅裡的富翁,都逃不出成癮症的魔掌。

 

    我們有太多人嗑藥、酗酒,認真虐待神經,如此不僅無異於自我傷害,還會蠶食鯨吞與他人的健康關係,甚至對整體人類的健康福祉釀成重患。一個健康的社會是有一群健康的大腦組成。,一顆健康的大腦則是由可以互相溝通的健康細胞組成。我們有能力選擇自己是不是要依循自動機制或者,還是要更有意識的活出人生;我們可以像微生物,隨風飄動,毫無方向、毫無目標的彈來跳去,也可以選擇帶領大腦,朝著全腦生物的方向演化,而大腦會議就是一項利器,有助我們邁向全腦生物的目標,更能刻意、更有意義的活著掌握方向,活出既平衡又有意義的人生。

 

    要如何活著,操之於與個人,但是許多人選擇轉向藥物和酒精,不管出於何種理由,只一心期盼能與現實脫節。遺憾的是,大腦天生愛成癮,我們越和現實脫節,腦細胞的連結就越薄弱,我們的思維與感受也越見僵硬。我們任成癮迴路運作時,其實是自動導航,任何迴路指引我們,如此完全與有意識的人生背道而馳:幾乎是無意識地活著,無意識的選擇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無意識的選擇如何成為那個自己。

 

    如果你的大腦成癮了,請放心,你一定求助有門,有效工具應有盡有,你可以用來重和力量,打破成癮迴路的既有模式,活出理想人生。神經可塑性的威力是真真確確的,這可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我們確實有聊癒自己腦部的力量,如果願意貫徹到底,就會成功復原。全球上百萬人運用戒酒無名會的12步驟計劃,擺脫酒癮,保持清醒。本張接下來的內容,將更深入探討與療癒大腦有關的工具,包括12步驟、四大特質的大腦會議、英雄旅程、佛陀的開悟之道。儘管各種工具與敘事各有殊異,但全都姪子大腦層面上,覺知與意識的轉變。

 

    以下將闡明四大特質的成癮與復原。我期盼:能多少丟出浮木,讓你曉得如何有效幫助自己,以及幫助那些陷溺於癮頭的愛人。

@成癮症來敲我人生大門

   

多年前,我發現我的愛人濫用藥物和酒精,天真的我逼對方表態:要繼續這段關係,而且是健康的關係,還是繼續濫用藥物和酒精?結果讓我錯愕不已:我賭輸了,還發現自己在解酒無名會家屬團體(Al-Anon)的聚會中,納悶我的人生到底怎麼了。那場聚會中,我痛悟到,儘管一直以來,我是和一個人建議主要關係,但那個人建立主要關係的對象卻是酒精。雖然我痛不欲生,這次的當頭棒喝讓我有勇氣練習放開手,好好愛自己,將心力放在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

   

那時的我已是腦科學家,專攻思覺失調症,以神經解剖學和精神醫學切入。嚴重中風後。,重建腦部之路舉步維艱,生命和這個美麗器官事實上多麼脆弱,且容易受摧殘,教我驚奇不已。為了復原,我全心竭力,但目睹有人竟選擇不尊重腦細胞,還故意虐待,我似乎完全無法接受。

   

    身為科學家兼好奇寶寶的我,遇到成癮症一扣關,自然開始從大腦成面探索成癮的威力。我想進一步了解人濫用藥物和酒精的時候,腦部迴路在細胞層次發生的變化;另外也同等重要的是,我想 知道深愛這些成癮者的親朋好友,心情、心智上發生了什麼變化?。這句探問不免導向「受苦」這個亙古不朽的主題,以及,我們人類明明知道這段關係,顯然不會豐盈自己的生命,為什麼還要留在這段關係中?一另ㄧ點也同樣:那些人如果不想拯救自己,我們要怎麼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