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腦四特質第35篇 大腦會議 之5

35篇的起頭,還是要先複習第一篇的重點:根據精神心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大腦可以被描繪成以下4個區域:
1、理性特質:左腦的規律思考區
2、備戰特質:左腦的負向情緒區

3、開放特質:右腦的樂天情懷區

4、靈性特質:右腦的開闊思維區

 

R=ROCOGNIZE體認

    體驗目前是四大特質哪一位在做主?

 

此時此地,我有能力暫停,有能力呼吸,專注於做自己的感受,接著體認自己是哪個特質迴路在運作,面對的其他人又是哪個特質。我也可能會體驗到四大特徵都在麥克風前支支吾吾,因為都有大事宣告。

 

當我感覺到自己著重細節,埋頭苦幹,收集整理資訊,或者採用方法朝著最終目標前進,此時的我可以體認到自己處於理性特質。理性特質的我極度自律,享受大權在握,有權控制自己、情勢、他人時,則樂在其中。凡事皆有是非對錯,所以我特別擅長建立有效率的系統,並逐步修正,完善系統績效。

 

理性特質的我以理性思考,面對多階段的專案,依循邏輯從第一階段開始。我畢竟天生就是工作大師,解決問題最適合我。我很容易體認到自己處在女性特的「做好做滿」迴路,也很容易體認到別人的理性特質。

 

但是要我感到受傷、孤單、遭拋棄,或某件往事、既有的敵意或不公義之事在腦袋裡咯咯作響,導致我五味雜陳,盛滿情緒,我很容易就體驗到已觸發備戰特質。我任何時候對未來染上焦慮,驚恐自己沒人看見、沒人聽見,懼怕自己的舊傷口隱隱發作,卻沒受到公平待遇,我很容易就體認到備戰特質已如臨大敵,打算挺升保護我,還想協助我滿足身心需求。

 

幸好,我幾乎馬上就能體認到備戰性格佔據身體和意識。備戰性格感覺起來很沉重、煩擾、絕望,我彷彿危機四伏的世界末日已然降臨。備戰性格感覺起來刺骨,喉嚨很緊,下巴左半邊疼痛。我會變得超級專注,感覺厚重烏雲籠罩著整顆腦袋,也覺得自己從其他特質分割出來。羞恥、愧疚。、難為情。、直接歸咎給別人的衝動,都是備戰特質,為了抵禦威脅,而啟動的制式反應。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訓練自己立刻體認到備戰特質已上線,如此一來,才可趁我們表現出來之前,充分理解及管控備戰特質的痛楚,消滅可能爆發的怒火,避免我們的人際關係或生活朝毁壞。

我解除備戰性格敵意的方式是:體認到這個備戰特徵已受觸發,於是立刻按下暫停鍵。在我說出或做出以後可能會後悔的事情以前,先刻意讓備戰特質冷靜下來。最我備戰特質的天生迴路感到羞愧或內疚,只會讓我更難療癒她,因此備戰特質若受觸發,我就施行90秒法則,這90秒有如停止紅符或 「數到十」的功效,讓我有時間重新調整情緒。我的被單特質在極端壓迫下,會體認到自己遭到強行劫持,不過,BRAIN一詞會浮上心頭,幫助備戰特質記得,自己並不孤單。

 

相形之下,當我體認到自己處在興高采烈的開放性格,代表我真的神采飛揚,稍有一點躁動,旺盛活力從皮膚底下整個蹦出。腎上腺素從我全身流瀉而過的感受受異於其他,我可以立即體認到這種噴薄而出的力量。我若覺得活在當下,關注眼前時刻,而且還想和別人一起玩樂交流,就能體認到自己現在是開放課程。此外。骯,我若覺得自己藝術或音樂創作力激增,好奇心強烈,就是開放特質正在舞台中心。

 

但是開放特質並未都處在高興狀態,因為有時候眼前的危險會使情緒高漲,觸發右腦警報反應,這很容易體認得出來質,你也容易嗨備戰特質的威脅反應區分。

 

備戰特質的情緒受處罰時,感覺千巾壓頂,氣力流失,心煩意亂;開放特質和彷彿一股血液力量,須臾之間,洶湧進入四肢,準備好戰鬥或逃跑反應。我感覺想從皮膚裡跳出去。,還有骨怪異的加速感,刺骨的熱意洪水般壓上脊椎,擠壓出的淋漓汗水迴汗水,宛如漿河爆發。

 

在我身邊的人看到我開放特質這樣觸發,當然驚詫不安,不過,我內在感覺到的痛苦也同樣教我警鈴大作。我知道這種反應是大腦的固有設計,旨在拯救自己的命,所以,一旦我感覺防洪閘門開啟,體認到洪水卷了什麼來後,就盡力後退,任此反應偷偷退散。我們的監獄裡關滿初犯,他們都是任由開放特質瞬間全速推進。想一想,要是有能力召集他們的四大特質來開個會,或許就能避免他們發洩一時,做出之後可能懊悔的事情。

 

靈性特質榮光耀眼,我必定喜悅自適,很容易體認到,也可以好好享受。我感覺十足滿意時,胸腔有一股擴張感,深深感激生命帶給我的現狀,這就是靈性特質的神經迴路在我體內運轉,很容易體認。我秉持這種心態,心靈平靜,充盈著深切感恩,縱使我另一特質盼望的可能是其他事物,我也感恩一切現有的面貌。即使備戰特質霸佔我的注意力,我感受不到靈性特質,仍可以體認到靈性特質無時無刻不在,而且隨時都等著我登入。

 

我若體認到現在處於任一特質,都能確知該特質的特徵與表現,我與該特質的覺知之間,也會有更緊密的連結。我一集中精神,知曉自己正在體現的特質,就能以他產生連結—-僅僅是這麼簡單的一步,我就能與自己的任與特質產生連結。我RAW體認到自己四大特質的價值,便不需要別人替我確認,我自己變能明瞭四大特質分別展現的樣貌,知道自己這樣就夠了,我知道自己不僅值得人愛,自己更是愛的本身。

 

我與你產生連結的方式,也是同樣的道理。唯有在我夠關心,集中精神體認你當下處於的特質,我才能真正與你產生連結。我如果想看透你、從心底了解你,就必須先體驗到你以那個格特質於我會面。如果你以理性特質赴約,可能寧願聽到「你做得很棒」之類的肯定,而不是「你點亮了世界」這類適合靈性特質的讚美。

 

如果你以備戰特質出現,或者該說,尤其如果你以備戰特質現身,我則需要好好體認到這點,接納正處於痛苦的你,調整我的感情,對接你的能量,敞開雙手歡迎你,支持你想讓人聽見的需求,全心愛你。

 

我必須體認到你的苦很深,悲傷很痛,我才能以靈性特質現身安撫你;如果你遭恐懼摧殘,遭焦慮蹂躪,我的理性特質可能需要挺身而出保護你。假使你以備戰特質現身,我卻罔顧你的需求,等於錯過了與你真誠相結的黃金機會,等於我沒有好好把握這次機會,和你最溫柔脆弱的部分聊聊。

 

我們願意體認自己與他人目前在場的特質,才是真誠產生連結的途徑,得以建立「親密關係」,或可謂之:「親」炙你私「密」的那一面,並與之建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聰財精神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